visio 简单使用

  在进行科研成果展示的时候,一部分图片可以由原始数据在 Python 中绘制;另一部分图片比如效果图等,没有原始数据,可以通过 PPT 或者 visio 来绘制。PPT 中曲线、箭头的调整比较繁琐,很难调整出满意的效果,最终的分辨率也不够高;而在 visio 中,这些调整就比较方便了。结合最近对 visio 的使用,现列出 visio 的一些入门技巧:

visio

工具栏

  1. 指针工具,大部分的时间鼠标都是处于指针工具的状态,连按两次 Esc 可以快速返回到指针工具。
  2. 曲线工具,可以通过这个工具绘制线条、弧形、矩形、椭圆和任意多边形等,我比较喜欢使用任意多边形。 2.1 绘制的曲线可以通过 右键 -> 设置形状格式 来调整颜色、粗细、箭头等,对于封闭图形还能进行填充。 2.2 在曲线工具被选中时,再选择上一步绘制的曲线,发现曲线上有一些蓝色的点,通过鼠标拖拽这些点可以方便调整曲线的弧度;通过 Ctrl + 单击 可以添加点;单击选中某个点之后再按Delete键便可以删除这个点,从而进行更加精密的调整。 2.3 通过 视图 -> 任务窗格 -> 大小和位置 可以调整图形的大小和旋转角度(没有 PPT 中方便)。 2.4 在指针工具的状态下,选中曲线之后,曲线上会显示一些白点,可用来进行旋转和缩放,但是不能精密地控制。 2.5 某些图形难以绘制的时候,可以导入其它软件绘制的图片进行替代(就不是矢量图了)。
  3. 连接线,在此状态下可添加连接线,通过右键可将连接线调整为直线、直角或者曲线等。连接线可像曲线一样调整弧度,增添或者删减点。
  4. 文本工具,在此状态下可以添加文本框。

排列区

利用排列区的工具,可以调整图标的对齐属性、对称性、组合,以及图层的上下等。

其它

  1. 在画布边缘 Ctrl + 鼠标拖动 可调整画布大小。
  2. visio 最终输出图片的大小,取决与当前已经绘制的内容所占位置的大小,所以我一般在图表的外围添加一个透明的边框,作为显示的边界。当然,visio 也可以输出当前已选中的部分内容,这时候就不需要添加边框了。
  3. 通过键盘上的箭头可以方便地移动图表的位置,但移动的幅度比较明显,可以通过 Shift + 箭头 进行精密移动。
  4. Ctrl + Z 撤销操作。
  5. 有时会发现新绘制的图形会莫名其妙地对齐到某一个位置,这时候需要关闭对齐和吸附,在 视图 -> 视觉帮助 中取消掉 对齐和黏附即可。
  6. 更多帮助可以在visio 中文网站上查找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