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取图片中的数据

  对于做计算模拟的同学来讲,通常需要将自己的理论计算结果同别人文献中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,而文献中的实验数据一般以图片的方式呈现。这时,我们就需要从这些图片中提取有用的数据点甚至整条曲线。   这里提供若干种方法以供参考:

  1. 目测   当数据较少且差异较大时可采用这种方法,非常推荐。

  2. 脚本处理   以散点图为例,如需要统计红色散点对应的数值,可以将图片导入python中,然后统计每个像素点对应的RGB值,再将(横坐标像素点,纵坐标像素点,R通道值)进行聚类,即可得到每个散点对应的坐标信息,再通过坐标轴进行scale即可。采用python脚本可以方便地处理多张图片。

  3. digitizer   使用画图软件的digitizer功能,这种方式的原理与上面第二种方案的原理相近,区别在于需要自己选择数据点而不是进行聚类。   使用Origin软件的 Tools --> Digitizer 或者 GetData Graph Digitizer 软件均可实现这一目的,网上的介绍也比较丰富。

  4. HaoCurve   来自于打浦桥程序员的 Matlab 脚本 HaoCurve,原理同上。 ---- Refs:   手把手教你从曲线图中提取原始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