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学习

写完之后再检查一遍错别字(当然自己是找不到的),发现写的挺压抑挺黑暗,哈哈

  下午来实验室刷知乎刷了半天,计划晚上分析一下最近的计算结果。可是吃完晚饭再回来却没有任何学习的劲头。那就趁着现在为近期的科研工作做个小总结。   掐指一算,从清明节(2016-04-05??)到现在(2016-09-25),在新的实验室也快半年了。每天感觉挺疲惫,过得浑浑噩噩,却几乎没有进展。虽然同时做着几个课题,却没有一个能顺利完成。刚来这里的时候还满怀信心,对新实验室新课题志在必得,恨不得立马出文章、毕业、走向人生巅峰。然而,伴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,自己的信心也一点点褪去,身体仿佛依靠着惯性在一步步往下走。   当然,不能全都埋怨老板。老板给的任何课题,都有他的考虑(高瞻远瞩?),作为学生,我只能去一步步推进,不管自己心态如何、结果如何。如果能取得进展,那就顺着这条路往下走;如果不好做或者感觉不靠谱,也要尽快往前推进,把自己实践的结果拿出来,用数据说话,告诉老板此课题能否继续进行。而不是抱着自己的想法,行动上却一直停留在最初的观望阶段。   我的一个缺点就是不积极主动,或者叫懒or拖延吧。无论是生活中与人相处,还是学习时对待学术问题。从性格上讲,我是属于闷骚型的,心里的想法不会主动和别人说出来,但一旦别人先主动和我联系,我也许就会变成话唠口不能停。将生活中与人相处的态度转移到学习上来,就变成懒惰了。比如有时候计算已经完成了,却迟迟不愿去整理分析结果,一方面担心分析出来的结果会与自己的预期不符,一方面也是自己的拖延症在作祟,认为一会儿再做也行,反正只要一开始做之后很快就能做完。   如果仅仅是上面这种心态的捣乱,事情也不会多糟,大不了会晚一段时间完成。对我来说另外一个致命的缺点是容易焦虑,绿豆大的事情也可能会引起内心巨大的波动,天天总是在担心这担心那的,白白浪费时间,浪费无尽的感情和精力。比如遇到上面这种拖延的情况,本来是件小事,可是在拖延完成的这段时间,心里会一直装着这件事,为之担心操劳。这样,再平静无奇的生活,也会过得天天胆战心惊,惶惶恐恐,使自己很累。   还有就是这段时间,除了和以前同学聚聚以外,基本没有什么社交活动。来这里之后,一个人住宿舍,晚上回去看会儿视频睡觉,白天在实验室也只有吃饭的时候会和大家聊一聊。有时一想,自己这也挺孤独。有机会还是应当多出去走走,多主动与人交流,而不是在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中自娱自乐。   突然想到,刚才所讲的这些,所谓不积极,不愿尝试,根本原因还是自己对新事物的抵触。这些情况中自己不愿去主动完成的某件事,肯定不是自己很熟悉很擅长的,才会有心思会往后拖。如果是一件很轻松很容易上手的事情,我想我也会积极主动尽快去完成..(尴尬脸)   今天就写到这里,以后有时间在慢慢挖掘自己的缺点,拥抱阳光,多想想美好的事物。   刚写到这里的时候,老板的身影突然出现在身旁,吓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