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上通过Anaconda安装Python2和Python3共存

Python2是大多数人接触到的第一个Python版本,伴随着Python3的逐渐成熟,很多优秀的包都转移到Python3的阵营。这就造成一种混乱的局面,可能需要在2.x和3.x之间切换。一种方法是通过PyCharm这样的工具来进行环境的配置,另一种就是暴力的直接安装了。 下面介绍暴力安装的方法:

Linux系统: - 安装Python2和Python3只需要分别安装两个版本,再将其添加到环境变量即可。

Windows系统: - 首先安装主版本,在这里我们选择Anaconda2,按照正常步骤安装即可,这里假定安装目录为C: - 安装过程中,在添加到环境变量和注册表两个选项前面打钩 - 安装好Anaconda2之后,再安装Anaconda3,这里Anaconda3的安装目录必须选在C:\Anaconda2\envs子目录下,比如C:\Anaconda2\envs\py3 - 安装过程中,在添加到环境变量和注册表两个选项前面不打钩 - 安装完成之后,默认使用Python2,而使用activate py3(py3即之前Python3安装目录文件夹的名字)命令之后,再使用python即可切换至Python3,同时在命令行前面会出现一个 <py3> 标记,此时使用任何的python命令都是在Python3下进行的。 - 使用deactivate命令可取消激活Python3,从而回到Python2的环境中。


Ref: Python2与Python3共存